close

無名要關了, 開始把過去的回憶都翻出來~重新整理~
笑著對當年的自己說聲:Hi~好久不見!
接下去的文章~都會是當年存放在無名的文章~

就當是個紀念吧!

花了將近兩個月的時間, 我終於把朱少麟的這本"地底三萬呎"看完了...

對一個喜歡看小說的我來說, 看這本小說實在是種折磨
ㄧ方面是文字使用的方式有點過於虛無縹緲,主題又不是那麼簡單就可以理解
對於看小說不太愛用腦的人來說..剛開始看的實在有點痛苦
另一方面則是朱少麟用了一種很特別的敘事方式來寫這本小說
讓這本小說無法只看一次
所以~我現在無法寫出關於這本小說的心得...
也許半年後再次展讀~會有不一樣的感觸吧~~

看過幾個網路上對這本小說的心得
我很認同其中一種:"這本小說的各部分既連貫又獨立, 從頭讀起是一種感覺, 從中間讀起也許會是另外一種感覺".
也許半年之後,我會選擇這種方式重讀這本書...


不過~小說裡面有很多很有意思的話語~很值得紀錄:

「善惡是互相牽扯不清的, 沒有人真正罪惡, 也沒有人完全無辜, 世界就像個大礦坑人人互相挖掘, 所得僅只是碎屑, 如何界定是非?"


「說不出你髮色的濃淡, 常常從鏡中誤見到倔強的你, 隨即又發現那其實是我的孤單。」


「河城的人喜歡取綽號, 越低級越好, 反正管你是偉大還是失敗, 總有一天誰都會發現, 人生不過是一齣角色扮演,疲勞一輩子全為了別人的掌聲鼓勵,問題是票房通常很糟」
--這句讓我想起在惡女板看到的一句話: 世界上沒有任何方法可以使他人喜歡妳,可是妳可以無條件地比誰都喜歡妳自己。
只有妳才該是妳生命中的主角, 妳的喜怒哀樂都該由自己主導..
奪目耀眼也好,黯淡無光也罷, 都不該是為了"別人喜歡", 都該是因為自己

「當你已經擺平在地上, 你就不可能再跌倒」

「這個世界的一切, 包括你在內, 要不就是垃圾, 要不就是漸漸變成垃圾中, 垃圾本身就是歷史」
---好殘酷的一句話, 乍看之下會想反駁, 可是遲疑了好久~卻又不知該從哪下手....
因為~這句話很該死的是根本無從反駁起..XDDDDD

「那不是一雙普通的眼睛, 像是可以透視障礙, 直接看進去最逼真的心靈。那是我知道最接近永恆的東西, 人會老, 萬物會變垃圾,
整個地球最後會消耗到只剩下焦土, 但那一雙眼睛裡的光卻不可能消失, 頂多便成沉船裡的珍珠, 岩層中的鑽石,
世界的廢墟映照進去, 折射出來, 又成了一片彩虹」


這只是一小部份...等下次有時間, 我繼續來節錄好了..^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ear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